2024年“汉语桥—英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3:39 点击数:

2024年3月12至3月21日期间,由我校伦敦中医孔子学院组织的“汉语桥英国中小学校长访华之旅校长团一行11人在北京和西安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语合中心)主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的项目,旨在加强中英教育交流,深化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理解。

校长团首站来到语合中心欧洲处邵旭波处长代表语合中心向团员们表示欢迎并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文化体验中心”,沉浸式体验了各种中华文化元素。团员们对中国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和体验。


在随后的几天里,校长团走进北京中学二分校和承泽小学,考察中国基础教育并同师生零距离接触。在北京中学二分校,学生引领校长团走进校园各个角落,参观了学校环境和上课模式。孩子们静心制作了校园地图作为参观路线图,并用英文对沿途经过的文化墙、各个功能区、活动区、专业教室等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团员们还欣赏了孩子们的乐器表演和辩论赛活动,自信又充满活力的样子得到了校长团们的鼓掌和肯定。观摩课堂教学中,古诗和中华新乐舞的融合,物理实验课上学生们发现并探索科学的奥秘等都让团员们觉得跟他们的学校授课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处。书法课上,学生和校长团面对面交流,共同书写,传递“福”的意义,互赠友谊的礼物。在承泽小学,师生们一同欢迎远道而来的英国客人。随后王欢校长和团员们进行了座谈会。王欢向团员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目标,教育理念和课程设置,随后并带领团员们参观了学校的科技大厅、学科成果展示廊、心理健康中心、剧场、艺术中心和体育馆等学生活动和教学区域。团员们观看了学生的戏剧课,孩子们一个个充满朝气地朗读着剧本台词,舞台表现力得到了团员们的阵阵掌声。

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各处名胜古迹都吸引着团员们一处处探索和观赏,此次访华团员们游览了故宫,登上了长城,逛了北京的大街小巷,感受了北京的古都风韵,体会了中国飞速发展的现代神采。

在西安,代表团先后参观访问了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和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副校长张维和校长助理王鑫馨向团员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随后团员们观摩并亲身参与了学校的各项活动。在传统文化课程环节,团员们和学生们在教室里一同剪纸,互动交流,在理解原理后制作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剪纸作品;在课间活动环节,团员们来到操场上,亲身参与到跳绳、踢键子、健身操课间活动中;在英语课堂环节,团员们对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们的水平都给出很高的评价。学校老师和校长团成员们课后交流,互提建议,碰撞出了未来更多的合作交流。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导处主任张明珠、德育处主任王璐和教导处副主任李娜代表学校接待了校长团一行。该学校社团活动丰富,40种项目给了学生们很多尝试的机会,团员们观摩了各种球类、艺术、科级等社团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如此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非常值得值得借鉴。在两所学校的观摩体验让团员们充分了解了中国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教学特色。

在西安,校长团还参观了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不夜城、回民街、古城墙等地,又一次感受了完全不同的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和中国的巨大变化。期间团员们还体验了太极拳,剪纸,书法文化课,收获满满。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传承。


此次校长团的团员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感触颇深。来自圣公会初级中学的罗斯·柏兰德-伯恩女士说,这次访华让她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中国真的变化巨大,不管是教育还是社会发展,都让人叹为观止,这也促使他们对自己学校的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其他团员也都非常感谢这次机会能走进中国,也希望以后中国的老师和学生们也可以去到他们的学校互相交流和学习。

此次汉语桥--英国中小学校长团访华之旅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英国校长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促进了中英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哈尔滨师范大学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为中外教育界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让中文成为桥梁,构建合作与交流的美好未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