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真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 时间:2019年09月20日 12:30 点击数:

大真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沈佳慧/文)为了帮助中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与旗袍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9月18日,韩国大真大学孔子学院为泰陵中学的20名学生举办中国茶文化和旗袍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孔子学院教师沈佳慧主讲黄鑫老师担任翻译。

    

    

茶文化活动主要分为三大块:了解茶文化、习得茶礼仪、体验茶冲泡。教师首先介绍了中国茶道数千年悠久历史;带领学生观察了绿、红、白、黑、乌龙、黄茶六大茶系的不同颜色、形状;讲解了中国茶具的基本组成示范了中国茶艺的基本礼仪,包括着装、坐姿、礼节等。随后,老师讲解示范了冲泡及品茶的过程,包括蒸煮器具、取杯、温壶、拨茶、冲泡、奉茶等。教韩国学生用三指举杯,三口饮茶,三指叩桌以示感谢,将茶的礼仪贯彻于整个品尝过程中。精彩的茶艺表演结束后,进入学生体验环节。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亲自实践,对中国茶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本次活动赞不绝口。

紧接着,老师从旗袍的起源、旗袍发展的几个阶段,旗袍的流派特点,款型,穿着注意事项以及旗袍的现状这几个方面分别介绍了中国的旗袍文化,并带领大家观看了旗袍走秀宣传片,体味旗袍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服饰之美。最后的旗袍试穿环节是文化体验活动的高潮,同学们从校服换上旗袍,立刻像换了一个人,或清丽、或雍容,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女性的优雅、温婉。临近尾声,大家还意犹未尽,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念,沉浸在美的体验中。

此次茶文化及旗袍文化的体验活动旨在让韩国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增进韩国学生对中国当代发展和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参与的韩国学生们表示很喜欢这样的体验方式,不仅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又能学到一门技艺。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版权所有